善于倾听的“妙珍姐”

善于倾听的“妙珍姐”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2018-11-13 08: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32861

图为翔安区委巡察组人员到区五美家风馆接受教育。   蔡诗涵摄

  “巡察期间,无论是群众来电、来访,还是深入基层走访了解情况,一定要拉近与群众的心灵距离,耐心细致听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诉求,从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中发现蛛丝马迹,做个善于倾听的人……”巡后“检讨式”交流会上,翔安区委巡察一组副组长林妙珍讲述她的巡察体会。

  林妙珍参加巡察前,在区纪委信访室做信访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信访工作经验,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妙珍姐”。转岗巡察组后,林妙珍具体负责巡察期间群众的来电、来访等信访工作,她坚持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推动解决群众个人诉求作为巡察期间重要工作来完成,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不管是人多人少,不管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完整或断断续续,哪怕是发发“牢骚”提提意见,她都能够认真倾听,耐心引导,细心解释,并从中发现和记下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今年4月5日晚上9点多,林妙珍正在加班整理信访线索,桌上的举报电话响了起来。对方用闽南话表明需要反映问题,但从头至尾讲了十多分钟,语无伦次,一会儿讲他家的围墙被执法部门拆除了,一会儿又讲种胡萝卜亏本了,一会儿又讲到与村干部发生矛盾纠纷……她耐心听对方讲述,判断这应该是个老年人,于是她继续引导老人家:“不要急,您慢慢说,想想再说,您是哪个村的?是不是有村干部或村民违法乱纪了?或者村干部侵占村民利益了?”

  “其他的不知道啦,就讲某村村文书和村民合伙骗取‘莫兰蒂’台风补助款的事啦……”几番交流,老人最后无意间冒出这么一句。骗取“莫兰蒂”台风补助款?前几天收到的举报信不也提到了吗!多人多次反映同一个问题,事出必有因,林妙珍根据多年信访工作经验作出了初步判断。

  接下来,根据这一问题线索,巡察组会同镇纪委对当事人进行调查核实,走访核对当事人指认的台风受损现场,再认真查找对照该村“莫兰蒂”台风补助款的财务账。最后调查认定,村民陈某利用虚假材料骗取“莫兰蒂”台风补助款1.45万元事实。巡察组随即将涉嫌诈骗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群众利益无小事,拖不得。林妙珍真心对待信访群众的为民情怀也深深地感染了巡察组其他同志。4月10日中午12点多,巡察组人员准备吃午饭时,刚出门就碰见七八位村民要上楼找巡察组反映情况。其中有个牵头的老同志意识到了当时已到饭点,便对巡察组同志们说:“你们先去吃饭,我们在这儿先待一下,等你们吃完饭回来我们再说说。”巡察组长黄炳晖见状,和林妙珍简单商量了一下,便马上告诉来访群众说:“不能让你们等,现在也不饿,我们聊完再吃饭。”随即,把大家请到楼上接待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巡察人员对村民们反映的十几个问题一一记下。当送走来访群众走到餐厅时,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此时已上好的菜也都凉了,只好重新回锅再加热一遍。

  事后,巡察组对村民反映的情况逐条调查核实,从中又发现了已故人员征地补偿款被虚报冒领的问题线索。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