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勤廉故事:历史智慧烛照当下

海沧勤廉故事:历史智慧烛照当下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2-26 14: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4350

  认真阅读《习近平用典》一书的“廉政篇”,有一段话让我深有感触,甚至诵读出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这段话出自清代张伯行《禁止馈送檄》,话语间正气凛然,结尾之处又带点小幽默。读这段话,如见其人。

  张伯行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清官”,而这篇檄文则是他在福建巡抚任上,为拒绝送礼者而作的。张伯行的任职地与我们有几分渊源,可惜晚生了几百年,无缘目睹先贤风采。但檄文中的一句“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放在今天依旧有着满满的警示意义。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来都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深刻总结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我们更能感受到廉政建设的紧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可以更多地撷取历史智慧,给养廉政建设,正所谓点燃历史智慧烛照当下。

  就拿中央八项规定来说吧,八项规定一小步,党风政风一大步。我们党一路风雨兼程走来,留下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历史记忆和精神财富。如何激活这些历史记忆、传承精神财富,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所谓“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在廉政建设中,我们既要防微杜渐,也要严明党的纪律,不让蠹虫有可乘之机。所以我们党要从一场会议的时间、一次考察的便饭这样的小事着手,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里的腐败”,从根本促使党风政风风清气正,让老百姓用最能接受、最直观的方式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合上《习近平用典》,我的耳旁仿佛响起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也要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共产党人是有信心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的,这种信心建立在服从真理和为真理而奋斗的每一个实际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背后满含着殷切的期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让自身的一言一行符合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符合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要不断撷取历史智慧给养自身,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作者  谢伟源)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