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老兵变身巡察先锋

部队老兵变身巡察先锋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2-14 08:2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1290

  “这个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个人事项报告与我印象中向组织部申报的材料不符。让我再看看他向区委组织部提交的个人事项申报材料。”在厦门市级交叉巡察过程中,海沧区委交叉巡察组的方学文凭借对被巡察单位材料的完全吃透,在巡察工作一开始,就发现一名领导干部少报、漏报个人事项的问题线索。

  “你真牛!果然是‘活档案’!”与方学文一同比对干部个人事项材料的同事戴辉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活档案”方学文并无过目不忘的特殊本领,对巡察材料的熟烂于心,全靠长时间“死记硬背”。在开展市级交叉巡察时,进驻巡察单位当晚,他在宿舍翻查资料至深夜。进驻第二天的巡察动员会上,被巡察单位在介绍其下属三个非公党支部负责人名字时突然“卡壳”,方学文迅速叫出三人名字,“活档案”的称号由此而来。

  去年,这名有着27年兵龄的转业“老兵”主动请缨加入巡察队伍。数轮巡察,他十余次婉拒“老战友”“老熟人”的宴请,把熟悉巡察材料当作“闲暇活动”,一轮巡察“啃”下数万页巡察材料。

  在与同安区交叉巡察期间,方学文多次收到同安区相关领导干部以“战友小范围聚聚”为由的宴请,考虑到不了解这些战友转业多年后的社会关系情况,他找出各种理由婉拒,主动回避、自觉抵御与巡察工作无关的人情干扰,不给“说情风”“人情风”的干预留时间、留机会。

  2017年3月,在对海沧区某局的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查到该局存在公车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作为战友之一的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找到了方学文,想请他以巡察组的名义与该局主要领导沟通协调,以免除对其个人的责任追究,方学文当场拒绝,“不是我不重情义,任何感情都不能凌驾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之上”。关于战友们对他“六亲不认”的评价,方学文淡淡一笑:“我就当是‘铁面无私’的别称!”

  在海沧区第四轮巡察中,一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在自驾公车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本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赔偿费用6万多元,转由公司赔偿,造成公款损失。方学文凭借其在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学习的专业知识,在查阅企业财务报表时,敏锐捕捉到该项营业外支出存在“猫腻”,及时向该干部追回款项。

  前两轮巡察刚好赶上酷暑时节,每次入户访查时,都能看见方学文自己背一个大水壶,当同行者问起他为什么不到人家家里喝水时,方学文说:“我们去走访群众,是替他们解决烦心事的,哪还能反倒给他们添麻烦呢!”不仅如此,他还告诫同事要注意巡察人员的形象,不准抽走访户递来的烟,做一个“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好干部。

  “党组织信任我,给了我这个‘老兵’第二次上战场的机会,我当不辱使命,在反腐败的战场上砥砺前行!”好不容易“逮”住方学文,想“采访”一下他在巡察工作中的感想、感悟,他却只简短地说了这一句话,转身又匆匆驱车赶往一线,投入到海沧区委第六轮第二批巡察工作中去了。(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刘晶)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