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长被抓

“好”村长被抓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1-19 10: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34484

  “好”村长被纪委带走的消息一传开,可在郝家村炸了锅。

  “好”村长其实姓郝,郝家村90%的村民都姓郝。因为不少村民都认为他干得好,所以也就给他冠上“好”村长的美誉。

  “好”村长当村主任之前,常年在外当包工头、搞工程,挣了不少钱,家里的日子过得很红火,几个小孩也都发展得不错。正在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却突然放弃自己的生意,主动回村当上了村主任。已经连任了两届的“好”村长,还是有些能力的,这些年做出了不少政绩。利用郝家山的自然资源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郝家山旅游景区,一年的门票收入也有上百万;组织村民进行村容村貌改造搞起了农家乐,村民的钱袋子也比以前鼓了;还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公园,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很丰富,每到早晨、晚上,跳广场舞的、扭秧歌的、敲锣打鼓的、唱戏的聚集在一起,好不热闹;村里的福利也不错,过年过节村里都要给村民们发钱等等,都得到了上级的关注、认可和褒奖,还被提名为“全国最美乡村”,慕名而来参观考察的领导络绎不绝。看着自己这些杰作,“好”村长挺得意的,每天都要在村子里昂首挺胸走上好几圈。

  说起“好”村长治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三条成功经验:

  第一条,讲义气。“好”村长认为,讲义气才能聚人气、有人缘。因为讲义气,“好”村长在村里有一帮“铁杆兄弟”,几乎一呼百应,在村里办起事来很是得心应手。“好”村长上层路线走得也好,和有权有势的领导打得火热,隔三岔五地请领导来视察调研,好酒好菜招待,走的时候还要奉上名烟名酒名茶,所以他能争取到别人争取不到的资金项目。在村民的眼里,能够争取到资金项目的村长,自然就是好村长。

  第二条,没文化。“好”村长一直把没文化挂在嘴上,把它当作“光荣的缺点”。言外之意,反正我没文化,什么大道理、什么国家的政策法规我也不懂,可以随心所欲放开胆子干,无知者无畏嘛。比如,嫌高速路口经过村庄边上影响了村里的风水,他就敢指使村民把路口堵住;凡是在自己地盘上的项目,如果不让自己人干,他就会纠集一帮人挡工阻挠,让别人再有能耐、质量再好也干不成……这些“举措”看起来都是“为村民着想”,很有蛊惑力,得到了不明真相村民的呼应。

  第三条,“亏本”干。“好”村长经常跟上级领导或和村民交心说,过去我一年挣个百把万,那是小菜一碟。当了村主任之后,生意也做不成了,家里收入明显减少,政府发的那点补贴,还不够村民来找我谈事时抽烟泡茶的开支。之所以“亏本”干这个村主任,就是想为村民做点实事、办点好事,舍“小家”顾“大家”嘛。“好”村长这些“朴实无华”的话,富有 “感染力”,让领导和村民无不为之动容。

  “好”村长本以为继续连任是板上钉钉的事,却为什么在换届的当口被纪委带走了呢?事情还得从今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说起:接群众举报,郝家村存在一股以郝本善为首的黑恶势力,他们以开公司和承揽工程为名,欺行霸市,行凶伤人,还非法强占政府储备用地。经过大量秘密调查取证核实后,公安机关果断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之后不久,“好”村长就被纪委以涉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请去喝茶”。

  纪委带走“好”村长后,不少村民为“好”村长鸣冤叫屈,派出村民代表去找纪委要说法。他们到纪委后,声泪俱下地历数“好”村长这些年来的政绩和为村里做的贡献。纪委领导耐心地听完后,义正词严地说:“你们说的这些情况我们都知道,可我们还掌握了你们不知道的。 郝主任当选村主任的时候,郝本善为了让他当上村主任,花了50多万元给他铺路,这么严重的贿选行为,你们知道吗?郝主任这些年把村里的工程都交给自己一伙去做,从非法所得中捞取200多万元的好处费,你们知道吗?还有……”

  这番话问得村民代表们面面相觑、目瞪口呆。过了好一会,才听一名老者喃喃说道:“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活了一大把年纪,现在连好人、坏人也分不清了呢?看来,看一个人不能光被他的成绩所迷惑,还得看他心术正不正,是不是遵纪守法啊!”(存 良)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