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幸福,无问西东

【纪检人手记】幸福,无问西东

——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上积极作为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9-30 10: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21651

  在春寒料峭的岁末年初,一部由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却温暖了亿万中国人。

  “如果,你提前了解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这是电影里的经典台词,直叩人心灵。你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2017年4月,我从厦门市思明区区审计局转岗到区纪委党风室工作,成为了一名纪检新兵。

  就在那个夏天,一场声势浩大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3000多个分会场召开。会议强调,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号令一响,区纪委党风室立即行动。在扶贫专项行动期间,我找到了答案。

  “今年我那笔三万五的计生特殊家庭补助款还没有收到……”我还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在电话摸底,一位老大爷反映道。

  年过古稀的陈老是十一中退休教师,大女儿绝症过世,小儿子患有严重精神疾病一直在仙岳医院疗养,老伴行动不便,只能借助器械缓慢移动。

  “三万五对计生特殊家庭可是一笔很重要的帮助,千万不能怠慢。”我暗自告诉自己。

  经过两次入户走访,多次银行调单,我们终于拿到了陈老近两年的银行对账单。账单显示2016年5月份鹭江街道账户转入一笔三万五千元的款项,8月份现金支取了。从现有证据来看,这笔款肯定是收到了,而且也取出来了,但是也不排除有一种极端可能,就是卡有经其他人的手,被盗取了。

  “事不宜迟,我一会到委里立刻跟党风室负责人黄珍汇报。”我记得当时黄珍没有说话,我心想,从领导的专业角度来分析,应该没有再继续追查下去的价值了。出乎我意料的是,沉默了几分钟后,黄珍很坚定地对我说,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都应该给老人家一个交代,不能辜负老人家对我们的信任。

  在接下来调查手段受限的情况下,黄珍立即就请办案经验丰富的第一纪检室负责人吕强协助。“有银行对账单还不够,得再把银行流水单一笔一笔调出来。”在了解陈老的情况后,吕强二话不说,带着我们冒着酷暑到银行从纷繁的流水单中,看监控、找底单,一笔一笔地看,一笔一笔地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不懈核对,我们终于看到那张三万五的底单!亲笔签名的正是陈老。”我无比激动,真相终于水落石出。

  查明情况后,我们立即赶往陈老家,当面跟老人家说明情况,这已经是我们区纪委工作人员第三次来到陈老家。看着自己的亲笔签名的银行底单,陈老终于想起的确领取了该笔资金。

  从陈老家回来的,黄珍和强哥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这样的笑容,我永生难忘。

  虽然,这件事对我们是分内事,但让我深刻感受到“群众利益”四个字在我们纪检人心中的分量,那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是责任、一份担当。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离群众是那样的近。原来,我也是可以做一些事情;原来,我的工作也有创造幸福的力量。

  我想,这就是对 “积极作为”最好的诠释吧。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干部,我们见证并记录这个时代的伟大变迁,是我们最大的荣光,同时也是至上的责任。淬炼担当之勇,锻造履职之能,用责任担当诠释对党忠诚,用监督执纪回应社会关切,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这,就是我的答案!

  新工作,新起点,但行前路,任尔东西南北风;只问初心,只问敢勇,唯有这样,幸福,才能无问西东。(思明区党风政风监督室 朱碧娇)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