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接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纪检人手记】接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8-21 11: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10265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也是获取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是正风反腐“第一棒”。

  我从入职至今,在信访室工作已有四个多年头,每天都需要接待群众、处理信访件,工作内容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常是酸甜交织。

  酸的是,有时候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无力帮助解决而感到心酸,其实这些问题多是可以通过诉讼或行政复议途径解决的。有一次,一位老人家前来反映安置房实际面积少于协议面积、要求换房的问题。经了解,老人家是一位老上访户,信访事项也已经过复查,但安置房问题并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在四十多分钟的接访过程中,我与同事认真倾听老人家的哭诉,同时也安抚好她的情绪。她平静之后,向我们诉说了多年上访的缘由。通过倾听,我们了解到安置房实际面积少于协议面积只是一方面原因,更多的是她痛失爱子后的孤独无依与怀念不舍。虽然没能解决她的问题,但是我们耐心劝说和开导,老人家表示理解我们的工作,心情也开朗了许多。

  甜的是,在工作中能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帮群众想办法、找出路,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也感到很欣慰。有一次,一位外地的先生王某打来电话表示他从未来过厦门、驾驶证却被扣9分,认为是交警弄虚作假、滥用职权。我仔细向他询问具体情况,原来他的驾驶证曾丢失过,多次拨打申诉电话都占线,由此而感到焦虑。于是我向湖里公安分局咨询了其他的申诉热线并向他进行了答复。原本,我只是把这通电话当做日常工作的一件小事。没想到事后,我在新闻中看到湖里交警大队根据这一线索抓获了刘某并对其变造驾驶证用于违法扣分的行为进行了处理。此时,我内心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

  信访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小心翼翼到现在的业务熟练、坦然应对,靠的是一份真诚与耐心,群众愿意说,我们就愿意听,哪怕最后我们没有受理业务外的信访问题,只要讲明原因、做好引导,群众都会表示理解和感谢。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记录并按流程办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与实际行动,才能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厦门市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洪晓文)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