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忠诚成为一种信仰

让忠诚成为一种信仰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6-12 17: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90932

  什么是忠诚?见仁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解读。在魏征心中,忠诚是一种无畏,是直言劝谏,是毫不犹豫指出唐太宗政策的不妥之处,是为开创盛世鞠躬尽瘁;在岳飞心中,忠诚是一种热血,是雪靖康耻,是灭臣子恨,是收复祖国山河,是维护百姓安全;而在我心中,忠诚不仅是无畏,是热血,更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信仰,是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是超越自我、奋发有为,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

  让忠诚成为一种信仰,要有如魏征般无畏的信念,勤政务实、高度敬业;要有像岳飞一样的热血,精神振奋、步伐坚实。要成就这般的信念和热血,要让忠诚成为一种信仰,并非一言一语、一朝一夕之事,要有极度的专注、极致的严谨以及不忘初心的坚守,从内心开始改变,再到知行合一。

  忠诚之贵,在于对事业的极度专注上。《商君书》有言:“国作壹百岁者,千岁强。”“作壹”即专注。唐玄宗专注朝政,发展经济、繁荣文化、改革吏制,才能开创开元盛世;南唐后主李煜纵情声色、无心朝政,南唐王朝自此败落。专注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忠诚于事业的可贵。有了这份可贵,三千越甲可吞吴,星星之火可燎原。德国作家歌德呕心沥血六十余载,终成歌剧经典《浮士德》;宋应星深钻细研二十年,阅万卷书、过万里路,终成科学巨着《天工开物》;林语堂倾尽一生心力,终译着成2000余万言经典着述。古往今来,各行各业都揭示了治事立业的可贵之处——恪守对事业的专注,秉持对忠诚的信仰。

  忠诚之要,在于对细节的极致严谨上。忠诚之力乃是众力,合众之力一丝一毫皆关乎成败。关注细节,以精密、精湛的投入,用较真精神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事举功成。上个世纪70年代,黄旭华领军我国核动力潜艇的设计研究工作,为保证理论计算的准确、实验测试的安全,当时的科技精英们操作着传统算盘,耗费数百公斤草稿纸,经过反复、严密的计算,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我国核潜艇的研究设计工作,为我国制造核潜艇奠定理论基础,增强了我国军事力量。也正是有着这么一批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的科技精英们的不断努力,对细节的“锱铢必较”,才有我们今天日益增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忠诚之难,在于对追梦之路的默默坚守上。追梦之路是寂寞的远征之途,其间或坎坷,或曲折,也少不了痛苦,少不了误解,少不了流言蜚语。忠诚是信仰的光,引领我们走向远方,给我们支撑,予我们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不言放弃,懂得对待痛苦、对待误解、对待流言蜚语。无论是“百姓心头系,誓死治沙丘”的焦裕禄同志,还是“不解决人民的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谷文昌同志,无论是“脚踏山林,大胆创新,还绿太行,致富于民”的李保国同志,还是为人民群众打拼到最后一刻的廖俊波同志,他们在实现服务人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追梦路上默默坚守,倾尽一生心力,也这是有着这么一批又一批忠诚之士、追梦之人,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个人追梦如此,一个政党的追梦之路亦如此。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长到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如墨子号、北斗卫星、中国天眼,都离不开无数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路途上默默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青年人要立志作大事。新时代下,“葛优躺”、“佛系青年”接连成为社会热词,热词背后是青年人心态浮躁,大事不成、小事不举过后的的淡漠,其本质是青年缺乏步伐坚实的精神,缺乏奋发有为的信念,缺乏对忠诚的信仰。青年人治事立业须得“忠诚之道”——让忠诚成为一种信仰,方能走至远方,体悟生命辉煌。(同安国税 孙爱菊)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