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第五伦

“老实人”第五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9-05-24 09: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80185

  第五伦,字伯鱼,东汉京兆长陵(今陕西咸阳)人。先祖为战国时期齐国贵族田氏,后徙西汉陵园附近居住,便以迁徙次序为姓。第五伦作为东汉名臣,纵观他的从政生涯,最大的特点就是“老实”,有一说一,实事求是。

  第五伦早年担任乡里啬夫,负责均平徭役,调解民众怨愤,他尽心尽力,很得百姓认可。后来,他辞去此职,载盐来往各地贩卖,他很有公德意识,凡他过往之处,都会把粪便打扫干净才离去,路人都称他为有道之士。

  多年后,有人把他推荐给京兆尹阎兴,阎兴任命他为主簿,让他监督铸钱,并管理长安的市场。当时长安铸钱的官吏多偷奸耍滑,营私舞弊,第五伦统一了衡器,纠正了斗斛,严格监督,防范弄虚作假,百姓欢欣鼓舞。第五伦却不自矜自满,他读到光武帝刘秀的诏书,叹息道:“这是圣明的君主啊,若见他一面,便可定下治国大事。”同僚们嘲笑他道:“你作为基层官吏,连你的上级也说服不了,怎么能说动君王呢?”第五伦也不加掩饰,直道:“这是没有遇到知己,道不同的缘故。”

  后来,第五伦果然有机会见到了光武帝,他系统阐述了为政之道,两人相谈甚欢。第二天,光武帝又特召他入宫,一直聊到黄昏,光武帝用开玩笑的口吻问道:“听说你曾殴打岳父,还不让兄长和你一起吃饭,有这种事吗?”第五伦对这类污蔑自己的谣言也不辩解,只是老实回答道:“臣的妻子自幼没了父亲。臣少年时曾遭饥荒之苦,实在不敢随便请人吃饭。”光武帝听了大笑,于是任第五伦为会稽太守。

  第五伦为人低调俭朴,为官体恤百姓。在担任会稽太守时,享受着丰厚的俸禄,但他仍亲自割草喂马,其夫人依旧下厨烧饭,所领的俸禄仅留一个月存粮,其余用来资助百姓中的贫困者。当时会稽有杀牛祭神的旧俗,因为耕牛是老百姓的重要财产,耕牛越杀越少,许多百姓因此变得贫困。第五伦到任后,对那些装神弄鬼吓唬百姓的巫祝予以严惩,并下令禁止杀牛祭神,百姓开始对此还有疑惧,但第五伦坚持不懈地推行,最终使这陋俗彻底绝灭。

  第五伦升任蜀郡太守时,当地很多基层官吏都是因为家有巨产才得以担任公职,他们乘坐着华车招摇过市,用财货作礼物表现自己,引领社会渐兴奢靡之风。第五伦将家境丰足且不遵守法度的属吏逐一精简,改选家境贫寒但有节操学识的人担任属吏。通过对官吏的有效整饬,从此一改当地的民风。

  第五伦后来又担任了更高的官职,他善于举贤、勇于直谏,从不欺己瞒人。有一次,有人问他:“您有私心吗?”他想了想,诚恳回答道:“很早以前,有人要送我一匹千里马,我很喜欢,虽未接受,但后来每次选拔官员时,我心里都无法忘记这件事,只能克制自己不要推荐此人。我哥哥的儿子生病时,我一夜去他房间看望十次,回来后便安然入眠,而我的儿子生病时,我虽没去看望,但却彻夜难眠,这样反省起来,我怎么能说没有私心呢?”

  第五伦就是这样坦诚,“君子不欺于暗室”,他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忠报国,以信待人,凭借纯厚天性,培育了贞洁品格,化解内心私欲,成就了清白的一生。(蔡相龙)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