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清风化雨奏廉音 廉政教育入人心

集美:清风化雨奏廉音 廉政教育入人心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5-31 15:4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82209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党存于廉,廉乃大兴。”“在位奉廉应当,退位守节尤重。”……走进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风景湖新落成的“正气苑”,廉政格言警句、本土家规家训、先贤事迹、党规党纪等知识栏,引得群众频频驻足。

  这是集美区依托廉政文化资源,深植廉洁之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深入挖掘辖区内以“孝”“勤”“廉”为核心的廉政文化资源,着力拓宽廉政文化宣传渠道,不断丰富廉政文化传播形式,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政思想堤坝。

  如今,一批批廉政文化工程正悄然融入嘉庚故里,日益贴近群众身边。除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陈嘉庚纪念馆之外,区纪委还着力指导各镇街发掘家规家训、乡规民约等教化约束作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

  在灌口镇,清风园廉政主题公园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运用石雕、铜雕、木结构等表现手法,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华民族的“廉”文化,使游园者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将百幅本土家规家训书法作品嵌入石雕、木亭、长廊的家规家训园则意在培树清明家风、传递廉洁基因。而在杏林街道老城区的红砖古厝间,近年落成的高浦“朱熹家训馆”尤为醒目,西亭廉政文化墙、曾营廉政长廊等“六个一”廉政文化工程正不同程度发挥出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

  为使廉政文化宣传更近人心、更聚人气,在打造“静态阵地”之余,集美区还尤为注重结合传统文化和地缘优势,不断探索打造“动静结合”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党员干部要清楚,防腐倡廉莫含糊,廉政建设硬任务,端正作风反贪污……”一曲由集美区杏滨街道荷叶说唱队原创的说唱曲目《廉政建设社会和谐》,以古韵满满的闽南文艺腔将廉政与和谐娓娓道来,俨然集美区廉政建设道路上的清风镜头。据了解,杏滨街道的前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荷叶说唱”宣传廉洁文化硕果累累,荷叶说唱队原创的多首廉政曲目曾参与各级各类文艺表演,用通俗易懂的文艺方式广吹廉政清风,目前已公开演出数十场次。为培养“唱廉小小传承人”,前场荷叶说唱文艺队还在辖区康城小学开设说唱传习班,培养出40名荷叶说唱小小传承人,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

  杏林街道开展“廉政道德讲堂”面对面分享勤廉道德故事,组织书法爱好者活动,通过笔蘸浓墨书写对清廉家风的认识。除此之外,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还结合本土动漫形象“阿集小美”及历史典故,制作系列廉政动漫视频、廉政图册及廉政表情包,联合宣传、文化部门策划制作《远山不在》《陈嘉庚的故事》等一批影视作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探索适应新时代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需求。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个性活泼、动静相宜的廉政文化资源已成为“主旋律”,正在嘉庚故里奏响清廉之音。

  “探索丰富廉政文化教育载体,不断扩大覆盖面、强化感染力,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集美区将结合“一镇(街)一孝廉”活动,深入挖掘辖区廉政文化资源,不断创新表现形式,进一步引领寓“廉”于乐、向上向善、廉洁勤政、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集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