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创新举措 让派驻机构更有为

莆田:创新举措 让派驻机构更有为

 来源:福建省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5-14 11: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7388

  “ 我们通过入档对象全覆盖,加强科技手段运用,摸清‘树木’和‘森林’关系,便于开展监督。”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驻农业局纪检组相关工作人员向第二纪检监察室递交了一份电子廉政档案清单,对象涵盖了该纪检组监督单位在职在岗的367名干部职工。

  原来,前一段时间,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第二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的驻市农业局纪检组开展专项督导,发现该纪检组没有按要求建立科级干部廉政电子档案问题。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第二纪检监察室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督促驻市农业局纪检组整改到位。

  2017年上半年,莆田市级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按照监督力量不减少、不削弱的工作要求,将原来32家市直派驻(出)机构整合为21家,其中综合派驻的有17家,占比81%。

  “但从人员力量上来看,改革前,我们每个派驻(出)机构平均编制不到3个,派驻监督力量相对薄弱;改革后,共核定编制89个,平均每个派驻(出)机构配备3个以上干部。”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有效保证了派驻监督执纪力量。

  然而,运行一年来,少数派驻机构作用发挥、工作成效不尽理想,甚至出现了“零办案”的情况。

  这样的局面在2018年4月有了转机。在前期走访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开出“个性药方”,出台《关于加强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派驻机构“五抓五重”考核评价标准。

  同时,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实行过程监督评价制度,由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对联系派驻机构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每年开展2次随机抽查,重点评估派驻机构的“四率”情况。

  所谓的“四率”即知晓率,评估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基本情况、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树木”和“森林”情况了解程度;完成率,评估按期完成监督及上级交办任务情况;处置率,评估问题线索的处置比例;到位率,评估问题查处和督促整改情况。

  如何把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到位,让派驻机构有位更有为?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出台《关于开展市直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导的实施方案》,围绕抓日常监督工作、抓执纪审查工作、抓责任追究工作、抓标本兼治工作、抓自身建设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市直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专项督导由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具体组织实施。”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督促市直派驻机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一把刻度尺衡量工作成效。莆田市根据派驻机构“五抓五重”考核评价标准设置的指标,每年度对派驻机构“五抓五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作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对于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纪检组,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坚决给予严肃处理、责任追究。截至目前,1个派驻纪检组因履职不力,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机制创新让派驻机构更有为。2018年以来,莆田市直派驻机构共立案139件,同比上升29.91%,其中自办案件117件,同比上升21.88%。(莆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