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
> 廉政时评 > 正文

持之以恒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04-25 10:5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77230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这是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自身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修订《实施办法》是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十九大闭幕后召开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即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全面从严治党再次从作风建设开局。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中央纪委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实施办法,深化作风转变,提高履职能力。”这次印发的《实施办法》,是在20131月印发的《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基础上修订的。该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在重申有关规定的同时,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加强外事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作用。 

  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己不正,焉能正人?”改进工作作风首先从纪检监察机关做起是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努力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成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今年3月国家定州市监察局成立,中央纪委和国家定州市监察局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面临的考验也会更加严峻,必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委领导带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督导……本次修订《实施办法》,正是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的又一有力举措。  

  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中也都会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履职尽责提供了优良作风保障。同时也要看到,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文风会风不改、抓工作不实甚至奢侈浪费、奢靡享乐等问题。作风上的问题,决不是小事小节,直接制约影响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发挥,决不能等闲视之。地方和部门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印发《实施办法》为契机,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方面作出示范和表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要发扬认真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敬业、高度负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要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把深化“三转”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央纪委国家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兰琳宗)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