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开展“清零行动” 打赢积存信访件攻坚战

翔安:开展“清零行动” 打赢积存信访件攻坚战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5-23 08: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9768

  “这个垃圾平台已经竣工两年多了,迟迟未投入使用。这次在镇纪委的督促下,这个垃圾转运平台总算发挥了它的作用!”信访人林先生说道。在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井头社区,一处搁置已久的垃圾转运平台重新“整装上岗”,为全社区1100多户居民解决了80%的生活垃圾,让井头社区居民彻底告别了垃圾露天作业的困扰,群众纷纷点赞叫好。

  据了解,去年翔安区信访总量急增,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达到417件,截至12月底还有207件未结,办结率相对较低。对此,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深入调研督导,并协调其他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派员协助办信。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不等不靠,主动应对,召集相关人员专题研究部署消化积存信访件工作,制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办信责任分工明细表》,坚持责任到人、分工到天,倒排工期,全力打好“清零行动”攻坚战。

  期间,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按照上下联动、互相配合的原则,强化本委办信质效,加强对派驻组和镇街办信办访的跟踪、督促和指导力度。委领导与镇(街)纪(工)委书记分头带信下访,直面和督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实地查看举报涉及的土地、建筑物等,进村入户走访村民核实信访举报问题。针对信访诉求迫切、信访方式偏激的信访人,主动靠前,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做好疏导化解、缓和情绪工作,以防事态升级,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坚持繁简分流,倒逼进度,将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五个镇(街)纪(工)委整合成五个办信组。各办信组根据各村(居)信访件数量分布进行办信人员科学搭配,分为12个核查小组。各核查小组按照所负责信访件是否属上级交办、督办,反映问题是否突出、群众反映是否强烈以及难易程度进行繁简分流、分类办理,倒排工作计划,对可查性较强的按初核程序办理,对反映问题笼统、简单的直接谈话函询处理。为提高办信质效,对于不同信访件涉及到相同人员的情况,核查小组统一进行约谈,避免谈话对象费时奔波;需要调取谈话对象医保信息、犯罪记录或是否违建等资料时,内部相互沟通,统一开具介绍信,统一调取,避免重复工作;对于反映内容与本委受理相类似的信访件,本委纪检监察室采取与五个办信组联合调查的方式,深入镇(街)实地指导并参与信访件的办理,为基层办信工作提供帮助。

  同时,他们还注重落实压力传导机制,各办信组根据人员力量和信访件数及难易程度等,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镇(街)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各组长不仅是指挥者,更是主要承办人。在对信访办理工作负全责的同时,带头独立办理信访件,以上率下,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取得“传、帮、带”的良好效果。根据部分办信部门人手不足、办信压力较大的现状,他们积极整合办信力量,科学配置,对积存量大、人手不足,预定期限内确实难以完成的个别办信组,由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予以统筹协调,从税务、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纪检组抽调人员,积极协助办理部分信访件。经过全体办信人员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终于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预期工作任务。截止4月30日,去年积存信访件已办结194件,办结率达到97%;尚有13件可查性强、具有深挖价值的信访件正在继续核查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注重加强源头治理,遏制信访增量。针对近年来反映农村基层问题的检控类初信初访居高不下的现状,他们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监督制约,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充分运用专项巡察或机动巡察等多种巡察方式,加强成果运用。通过消除信访源,有效遏制了信访增量。今年截至4月底,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件62件,同比下降30%。

  “信访工作有助于顺民心、护民利、解民忧。必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信结事了”,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注重问题导向,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催办督办力度,不断探索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努力化解基层矛盾,及时回应百姓诉求。(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