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信访工作“沉下去” 为群众排忧解难

湖里:信访工作“沉下去” 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5-13 08: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77033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范围大幅扩展,信访举报件数量也逐渐攀升,面对这样的转变和挑战,厦门市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不断规范提升信访接待工作,深化“开门接访”,把信访工作“沉下去”,为群众排忧解难。

  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持续深化“开门接访”,把接访工作“沉下去”,在落实机关干部全员轮值接访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政治过硬、熟悉法律法规、基础经验丰富、善于与群众沟通等标准,筛选出2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接访人才库,为来访群众讲解城市管理、基层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确保接访工作“接地气”,能“沉下去”倾听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和真实意图,对信访情况进行精准研判。

  同时,把群众“请进来”,对群众的各项诉求予以回应,及时答疑解惑。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制作发放来访须知、信访引导卡等,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在接访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检控类问题,认真了解记录问题线索,告知其信访件办理流程,消除举报人的疑虑;对群众反映的业务外问题,则耐心向其说明不予受理的原因,解释相关法规政策,告知其反映问题或诉讼的途径。今年以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机关干部共参与轮值接访164人次,接待群众来访30批45人次。

  把信访工作“沉下去”,还体现在信访核实工作上。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结合入户走访等形式将信访初核工作沉到基层,奔着问题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巩固提升群众满意度,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去年基层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接到群众信访件反映某社区在居民代表选举中存在买票贿选的问题,考虑到社区换届选举时间紧迫,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该信访件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将带信下访与入户走访结合起来,不仅走访了街道和社区相关人员,也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用10天时间完成核查工作,查清问题反映不实,并在群众中进行澄清,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