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搭好干部群众“连心桥”

海沧: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搭好干部群众“连心桥”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1-30 09: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3399

  “兵分三路,一组了解街道纪工委处理情况,二组进村接访,三组随机走访。”

  1月22日晚,厦门市海沧区行政中心四楼的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会议室里,灯火通明。15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神贯注准备着基层信访办理工作。他们中不仅有信访室干部,更有来自纪检监察室的专业骨干。第二天,他们要前往东孚街道,入村对群众反映多次的信访件进行取证调查。

  这是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倾听群众心声、下沉一线解决村(居)重复访问题的有力举措。2018年以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针对信访总量增长、重复举报等突出问题,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采取上下联动、疏堵结合等方法,进行集中治理和化解。

  一线接访 倾听群众真实呼声

  今年1月,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了一支由区纪委副书记带队,信访室、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参与的专项调查组,集中力量、下沉一线办理重复访的信访件,约谈询问相关佐证人员20余人。一方面“驻扎”街道纪工委,加大信访督促督办的力度,实地帮助解决遇到的信访难题。另一方面,深入到频发重复访的村居,重点约访重复访信访人,与信访人进行“面对面”座谈,听取信访人的新诉求和合理化意见,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疏导工作,以拉家常的方式消除疑虑,最大程度上争取信访人的理解和支持。

  在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各室形成横向联动的基础上,通过提级办理,实现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与街道纪工委上下联动,联合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对重复信访举报件探索实行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将问题查清查透,有效消除信访群众的“不信任感”。

  全员接访 畅通信访反映渠道

  “有个事情要向你们反映一下……”来访接待室里,老伯已经连续讲了近一个小时,值班干部小周仍耐心地倾听并积极与其沟通,这是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干部参与全员接访工作以来的常态。

  为及时有效服务群众,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保持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畅通的同时,积极融入“开门信访”工作格局,在区行政中心一楼设立来访接待室,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领导干部全员接访、轮流接访,在每个工作日安排3人值班,引导来访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和热心周到的态度服务群众。

  及时反馈 确保群众举报有回音

  “你们反映的问题,组织一直在调查,请你们相信组织。如果调查过程中发现被举报对象确实存在问题,组织一定追究到底,不管他是谁。”在入村公开信访反馈现场,听到信访干部们用熟悉的闽南语沟通信访内容,上访群众的眉头终于解开。

  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线索,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在深挖细查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扩大会议等方式,实行向村民“面对面”宣布党纪处分情况、现场反馈信访件查办情况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被信访对象所在村居,公开宣布信访件处理、被信访对象党纪处分情况,从源头上减少重信重访、越级访、群体访等问题,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及时为被举报不实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受到诬告错告干部的顾虑。

  据统计,2018年,海沧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件557件次,处理业务外信访件121件次。共接待来访群众81批104人,引导群众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38件次。(海沧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