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察整改 推动标本兼治

强化巡察整改 推动标本兼治

市委巡察组向第九轮巡察的十一个单位反馈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9-06-02 16: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8254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由四个巡察组分两批次分别对原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厦门日报社、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外国语学校、思明国有控股集团等1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5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市委第九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胡昌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完善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发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李云龙式”干部,大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巡察对加快厦门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市委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问题整改、线索处置以及巡察成果运用提出了要求,强调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

  1.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原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结合部门职能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个别事关民生的政策制定前瞻性不足。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欠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存在差距。存在违规设置领导职位、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规定不严等现象。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租赁车辆等问题仍有发生。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责任传导层层递减。公房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欠缴租金数额较大,部分公房被违规占用、转租、转借。储备用地管理不严,部分储备用地收储进度慢、未经批准使用、到期未收回、擅自续租。建设用地批后监管未尽职履职,存在规章制度不完善、底数不明、信息不公开、越权审批等问题。

  2.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党的领导弱化,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强,政治生态建设有待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遇事沟通酝酿不充分,班子成员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部“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力。部分干部虚假轮岗、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返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与侨界群众联系有待加强,非国有资产管理、投资理财不够规范透明,未按规定集体决策招租侨产,有的租期过长、租金偏低,部分侨产未登记入账。

  3.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待加强。党组主动推动配齐班子工作力度不够,党组会议事决策受到影响。党组的权威性不足,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联谊、服务、团结”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联谊渠道不广、层面不宽、方式单一等问题。工作作风不够细致扎实,执行我市定居台胞扶贫济困政策不到位。部分干部虚假轮岗、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4.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事企不分现象突出,产业反哺事业能力不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未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提升新闻节目质量工作不够有力,出现报道失实、广播“三俗”、广告虚假情况。创新能力不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够有力,融媒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偏弱。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内部审稿制度不够规范。党的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逾期换届现象突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不实,存在“口袋党员”现象。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违规返聘退休干部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技术设备采购、工程招投标、资产出租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5.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院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净化政治生态的信心和勇气不足,部分教职工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职业教育改革力度不够,办学水平、质量、影响力还有差距。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存在漏洞,学习教育阵地建设比较薄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三会一课”制度在二级院系基层党支部执行不到位。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对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引导不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干部在选任过程中存在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紧、压而不实、推而不力,监督责任不到位,违纪问题和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公款旅游、绕道探亲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资产出租管理不够规范,政府采购、零星工程维修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6.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重教学、轻党建”现象严重,中心组学习未按要求落实学习任务,以研究业务工作替代政治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脱节。教师梯队建设存在短板,教师队伍精气神不足。选拔任用干部缺失诸多重要程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位,班子原则性、战斗性不强,“老好人”思想盛行,监督执纪存在明显短板,借机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仍有发生。学校采购管理、资产出租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7.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及时,治理新增“两违”工作力度不够,责任追究不到位。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执法督查不够到位,担当意识不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不够到位。对个别重大违法案件执法不规范,未充分执行“裁执分离”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的“问题清单”整改不彻底。

  8.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思明国有控股集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不强,落实惠民政策和服务民生意识存在不足。党管干部原则体现不明显,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差距。党风廉政教育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督促推进省市重点工程不力,公房存在违规出租问题,部分工程项目招投标违反有关规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省委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9.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厦门日报社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未按规定换届选举,改革创新意识不足,落实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制度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管理不严。学习上级有关重要精神不够深入,业务管理不够严格,“党报姓党”意识有待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干部选任和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服务意识有待加强,薪酬管理制度制定不合理、执行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落实“四种形态”有偏差。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力,广告代理招标不规范,广告置换业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稿费及奖金二次分配存在廉洁风险。

  10.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有关重要精神不够扎实,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还有差距,责任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标准不高,协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运用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方式服务大局的作用不够明显。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有待加强,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务外出违规问题较严重,公务接待不够规范,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律建设抓早抓小不够有力。部分课题经费和顾问费发放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11.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推动改革不够及时到位,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足,文艺创作质量不高,部分协会功能弱化。学习贯彻上级有关重要精神不够深入,对意识形态的工作部署、压力传导、风险隐患排查不够到位,对文艺创作主题思想引领不足,对下属思想阵地管理不严。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党务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担当精神不足,个别部门工作敷衍了事,有关委员会组织没有发挥作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公款旅游、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执行采风制度不够严格,作品管理处置、经费补助存在廉洁风险。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规党纪学习不深不细,警示教育开展不充分,党内谈话不规范,个别干部规矩意识不强。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察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