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建立一线监督组 助力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湖里:建立一线监督组 助力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6-13 16:2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85529

  征迁工作程序还不够完善,廉政风险也还一定程度存在,建议督促相关指挥部完善工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防控廉政风险……”日前,厦门市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向区征收办下发了一份《监督检查建议书》,要求月底前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这是湖里区建立一线监督组后下发的首份建议书。

  为加强一线监督,近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出台了《关于建立监察员制度助推东部旧村改造廉洁高效的意见》,成立一线监督组,在各片区指挥部派驻监察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协助区委区政府加快推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确保改造工作廉洁高效,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意见》明确,一线监督组组长由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组成。每名监察员对口联系一个片区指挥部,履行监督检查拆迁单位贯彻执行市、区土地房屋征收政策情况;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少征多报、虚报冒领等弄虚作假骗取补偿金行为;开展经常性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受理群众举报等五方面职责。

  在监督方式上,采取常态走访促动、一线监督推动、抽查暗访联动、拓宽渠道发动等方式,对滞后项目相关责任人约谈推动后仍未有实质进展、主观上慢作为的,对督查督办后仍然问题严重、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发现的可查性强、性质严重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直查快办。

  在工作机制上,建立了工作例会、督查督办、线索处置、督查建议等四项制度。对涉及到全区典型性问题,由监督组提出工作建议,以专报件形式报区领导。

  《意见》要求,监督组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既在监督中推进工作落实,又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纠正问题;要坚持宽严相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严格廉洁自律,规范自身行为,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