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 善言 善行

善念 善言 善行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4-09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8359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爷爷常用这句话劝诫我们,要我们心怀善念,有能力的时候记得多帮助别人。

  从我记事起,家中虽然不是很宽裕,但凡是亲戚或是邻里遇到困难,爷爷都是主动帮忙,不管是精神上给予别人宽慰还是物质上帮助别人,他都给我们这些后辈留下了榜样。他经常说,善念,使人心宽;善言,使人温暖;善行,使人一生顺利。

  从小受爷爷影响,我们一家在有人求助的时候,总是特别有同情心,喜欢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急他人之所需,想他人之所想。自从我自己有孩子后,我总不忘教育他要学会帮助别人。每次和孩子一起外出,遇见有人乞讨,儿子会主动和我说:妈妈,给他点钱。每年暑假,我们会带儿子去翔安同心儿童院看望那里的儿童,我们报名“爱心树之家”。我们还曾组织儿子的同学一起去,给儿童院捐款、捐书。儿子上小学时,有次去同心儿童院看到比他小很多的孩子在水龙头下清洗书包、打扫宿舍卫生,回家后他便主动要求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开始帮我们拖地板。我感慨,帮助别人,其实是在帮自己。

  爷爷除了要儿孙积善,他还希望我们努力读书。我的童年时期不像现在的孩子有琳琅满目的图书随意挑,当时也没有多余的零花钱买课外书。但只要我需要,爷爷都会想办法帮我借课外书。记得小时候需要一本《成语词典》,爷爷二话不说跑到县城买回来。那本词典伴随我的整个学生时代,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我结婚时,爷爷没有送我金银首饰,而是送了一本《曾国藩家书》。他还把曾国藩的话写在老屋的墙上:“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爷爷曾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读书无法用金钱来明码标价,但读书可使人获得精神上的滋养,拓宽人的视野。” 在爷爷的影响下,我们家的读书氛围浓厚。

  有一次去徽州旅行,在一处徽商古宅,有一副对联深深吸引了我:数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回家后,我和儿子一起,把这副对联用毛笔写了很多遍,挑了一副写得最好的挂在书房里,当作我家的家训。(杨婉然)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