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换位思考”

老爸的“换位思考”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3-25 10: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64608

  老爸是二代“番仔”,出生在马来亚。爷爷奶奶都是永春人,是漂洋过海谋生的第一代。老爸初中毕业时,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占领马来亚,老爸跟随奶奶逃回中国,就读集美高中;后考入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戴着“托灰板”牛津帽受聘南安南星中学任教。我就在水头镇出生。

  照理说老爸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较少,但他却自学成才,深谙诸多老祖宗的哲理与规矩。他最常对我说的是“设身处地”,我开始如“鸭子听雷”,后来慢慢听懂了。老爸解释道:“设身处地就是凡事多替别人想一想。跟人家产生矛盾了,设想假如我是对方会有什么感受?只要这样换位思考一下,很多事情就想通了。”那年学校派老爸代表全校老师到县里向组织提意见,结果分配下来的一顶右派帽子就顶替了“牛津帽”戴到他头上。好在老爸番仔性格待人直爽,为人厚道,只落个撤职降薪,总算保住了饭碗。我一直认为,他当时肯定反复数百上千次“设身处地”地思考,才最终把自己的思想搞通。因为他曾对我说过:“不是我去当右派,肯定要有另外一个人去当,那他的命运也会受影响。”不怨天尤人,还颇有悯世情怀。竟然有这种“换位思考”法,真服了我老爸了!

  不过他这种以身作则的“家训”还真是深入我心,直至铸就了我的禀性。记忆犹新的是小时候被别的孩子欺负甚至挨打,回家后还会被老爸奖赏一顿“竹枝炒肉”。老爸教训我的理由简单且绝对:“人家总不会无缘无故打你,你肯定也有错的地方。”天啊,其实我最大的委屈是常被同学骂“右派仔”,既不能还口更不能还手,往往还附带皮肉之灾。为了不伤老爸的心(我竟然学会了“设身处地”),也尽可能避免“二次伤害”,每逢遭遇委屈,我总是悄悄擦干眼泪,回家则一声不吭。这大概就是我尊崇家训并身体力行的头一遭。

  渐渐地,老爸的“家训”培养了我逆来顺受的性格。过去几十年,在很多我“得理”的情况下,总是想到“家训”,往往将心比心,常常是为了对方的“面子”戛然而止,也就少说那么一两句话,避免让对方当面难堪。

  我多次体味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内涵,感到具备宽恕待人的胸怀很值得欣慰。我还记得老爸另一句“家训”:“被人欺负好吃好困,欺负别人难吃难困”。回首几十年人生历程,虽坎坷曲折,却也平安顺遂。这应该是老爸的“家训”发挥了不偏不倚的主心骨作用。

  老爸的“家训”,已融入我的血脉。我无悔,懂得老爸是在教我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独思人)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