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居民为“新上岗”垃圾转运平台点赞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翔安:居民为“新上岗”垃圾转运平台点赞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9-02-22
5257130

  2018年10月,在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井头社区,一处搁置已久的垃圾转运平台重新“整装上岗”,为全社区1100多户居民解决了80%的生活垃圾,让井头社区居民彻底告别了垃圾露天作业的困扰,不管是运垃圾的环卫工人还是在地居民,纷纷点赞叫好。

  据了解,马巷镇井头社区原来已经有一个老旧的垃圾转运平台,设在后寮自然村,但因旧的垃圾转运平台较小已“负荷”不了该社区日渐增长的生活垃圾,且较为偏远。于是,在有了为民办实事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平台建设指标后,井头社区于2016年4月18日竣工并验收了新的垃圾转运平台。

  然而,建好的垃圾转运平台却因垃圾铲斗设置需用到较大型机械,其高度高于平台前的电线等原因,未如预期投入使用,而是长时间搁置,渐渐变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的地方。

  直到2018年9月29日,马巷镇纪委给井头社区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协调镇环卫部门,沉寂许久的垃圾转运平台才于2018年10月下旬“正式上岗”。

  在某些人心目中,垃圾平台未投入使用是客观原因,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还纳闷“这种闲事纪委也要管?”

  “闲事”管好了,才不会出大事。“闲事”背后,往往伴随着社区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是一些社区“乱”的根源。况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怎么能是“闲事”?

  原来,马巷镇纪委于2018年8月份陆续收到了关于井头社区垃圾转运平台验收后却未投入使用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马巷镇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核查,带信下访,实地察看,对井头社区垃圾转运平台建设、使用相关事宜进行摸底。

  “一段时间没有使用,就有村民将一些毛竹、花生壳等杂物堆放到这里。”井头社区负责垃圾清运的工作人员告诉镇纪委,“有时候过年过节,或者谁家办喜事,垃圾就成倍增多,一个垃圾转运平台不够用,我们还得雇车到社区来运走垃圾,既引来社区居民不满,还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

  “那为什么不启用这个平台?”

  “平台前的电线不够高,运铲斗的时候会碰到电线。”

  ……

  在摸清基本情况后,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镇纪委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其中就有垃圾转运平台的整改问题。

  根据镇纪委要求,井头社区将现场毛竹等堆放物清理完毕,并告知镇城管环卫办,由环卫办于2日内将垃圾铲斗运至现场,交付社区,社区负责将铲斗设置到位,确保垃圾转运平台于10月15日前投入使用。

  “有了纪委的牵头和支持,我们很快组织现场清理工作,然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又用装载机将较为低矮的电线抬高了10公分左右,好让垃圾铲斗能顺利进入。”面对镇纪委的整改意见,井头社区党委“雷厉风行”,效果显着。

  据了解,为了照顾社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井头社区保洁员大部分聘用了本社区残障人员和低保低收入困难人员,重整并投用新的垃圾转运平台后,一些腿脚不便的保洁员不用再舍近求远地运到后寮自然村了,此举获得了居民和保洁员们的一致好评。(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