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帮扶工作
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帮扶工作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2018-11-14
5233166

  今年8月以来,厦门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中涉及帮扶工作的市工商联(总商会)、市侨联等四个相关单位2016年至2018年度帮扶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实名发放以及财务管理等开展帮扶资金专项检查。

  检查组抽调民主党派财务审计专业人员,通过“一看二问三提醒”、审查资料、核实台账、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帮扶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解检查。对帮扶资金使用、发放及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十七整改意见。

  “如发放对象没留可供检查的电话、住址,申请表格不完整,助学扶贫助残(病)申请流程”,办理相关手续不严格等存在廉政风险和工作漏洞。”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存在漏洞的四个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立即整改,堵住漏洞。

  不仅如此,纪检组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两名工作不严谨、作风不扎实的帮扶工作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函询,及时提醒教育。

  据悉,市委统战系统在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中,积极发挥联系侨、台、金和民营企业在筹集帮扶资金的优势,有效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几年来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开展“汇聚民企正能量,打好扶贫攻坚战”、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截止今年10月15日,厦门本地企业异地帮扶建档卡贫困村达116个,投入产业帮扶资金6100多万元,公益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帮扶人数10208人。

  下一步,纪检组将进一步对统战系统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发放情况进行督查,夯实帮扶工作基础,促进帮扶工作廉洁高效规范,提升帮扶服务实效,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纪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