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12名转隶干部在监察体制改革潮流中<br>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履职尽责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br>积极融入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续写忠诚

厦门市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12名转隶干部在监察体制改革潮流中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履职尽责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积极融入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续写忠诚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2019-01-22 11: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1224

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转隶干部座谈会现场。  蔡佳茜 摄

  2018年12月28日,厦门市翔安区监察委员会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也是年终岁末最忙碌的时候。

  这天下午,该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转隶干部座谈会”。从市、区检察院转隶(调动)过来的12名转隶干部中,有的是委领导,有的是处室负责人,还有一般干部。他们或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或慢条斯理、娓娓道来,言谈中透露着一种忠诚、责任与担当。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主要领导的褒奖性总结,则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孕育而生的这些转隶干部,一年来在翔安反腐肃纪实践中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并被大家纷纷点赞。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

  在2017年底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合署办公之后,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根据业务室职能需要和干部特点,把全体干部重新编组定岗定位。如何让原先的区纪委干部和新转隶干部在思想上合心、在工作上合拍、在行动上合力?这个问题一直摆在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班子成员的面前。

  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引领创新。

  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便马上组织开展以“三合”(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拍、行动上合力)为主题的新、老人员谈心交流活动会,帮助大家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我的长处是比较喜欢法律业务,不足是性格有点外向,平时活泼好动,办事严谨性还差了些……”在新、老人员谈心交流活动会上,翔安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叶锋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2018年开年之初,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决定开办“香山清苑”讲坛系列活动。借用“香山”这一翔安本土的标志性景观名称,着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在知识和作风的不断积累中,悄然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大家更好地履好职,尽好责。

  在第一次“香山清苑”讲坛活动中,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志贤结合自己从区检察院调动到区纪委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角色转换的几点体会,为转隶干部更好、更快地转变角色观念打开了一扇门。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转隶到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工作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我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充满了正能量。在这种氛围里,虽然辛苦点,但是工作起来特有干劲。”案件管理室副主任郭晓伟说。

  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裕荣是从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位置转隶过来的,曾经参与办理过许多大案要案。在他的政治学习笔记本扉页上,有这么一段话:“以‘一家人’的情感共相处;以‘一盘棋’的思想共谋划;以‘一条船’的齐心共风雨。”这字里行间,体现了一名资深办案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转隶这一年,有一种本领恐慌感”

  一年来,面对新的单位、新的同事和新的任务使命,所有转隶干部无不感受到一股沉甸甸的压力,一种知识储备不足的本领恐慌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

  经历了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又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岗位提升的区纪委副书记、定州市监察局副主任刘国龙,曾深有感触地谈道,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合署办公重中之重是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转隶干部需要学的本领很多,但首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要注意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补齐自身短板,尤其是政治素质。

  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依托“香山清苑”讲坛活动这个平台,以转隶干部为重点,兼顾全体干部,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解读》《办案业务探讨》《深入开展微腐败治理》《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信访工作的几点注意事项》《案件监督管理几点体会》为主要内容,举办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帮助大家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这些培训都是授课领导结合亲身体会讲的,联系实际工作紧密,针对性强,很管用。自己以前的底子还比较薄,我觉得就算晚上加班也不能错过这种难得的学习机会。”第一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贾森博告诉记者。

  信访室主任叶跃真是个老同志,因为长期在司法机关工作,以前比较注重学习法律、法规。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036件次,同比增长53.03%。面对大幅增长的信访量,他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座谈中他表示,党纪政纪相关规定是他的弱项,有时处理业务还真有点吃力,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一种本领恐慌感,需要在工作之余恶补弥补。

  这种本领恐慌感,也是案件审理室干部肖文鲜转隶一年来感受最深的一件事。以前在检察机关,他主要负责办理刑事案件,而现在,刑事案件仅仅是审理工作的一部分,案件审理室还有大量的党纪监察案件。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自己以前学的知识技能已经远远不够工作需要。为此,他坚持每天下午下班后推迟一两个小时回家,用于学习紧缺的党纪知识,钻研业务技能。他撰写的一篇关于微腐败系列案件剖析的稿件曾被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内刊刊登,并得到了市领导批示肯定。

  “工作虽然重要,但别忘了吃饭”

  56、1、336、6、300,这组数字的背后,是隐藏在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一组组长黄炳晖身后的感人故事——56岁从区检察院转隶,转隶至今正好1年,一年中入驻巡察及住单位加班336天,担任区委巡察组长开展了6批次巡察,带领巡察组发现具体问题近300个……

  在翔安区,一说起巡察,大家肯定会想到黄炳晖,一提起他必定会想起“严格”二字。究其原因,就在于黄组长在巡察中一贯表现出来的严厉作风,以至于连很多他的“熟人”也不太理解。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这是黄炳晖的座右铭。也正是这种“老黄牛”精神,不仅鼓励鞭策他自己,更是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巡察组的全体同志。

  去年10月,党风政风监督室转隶干部张智宇接到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主要领导交代的任务:“九溪流域内厝镇塘头湿地公园管养缺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这个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去好好调查一下,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接到任务后,张智宇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询问了相关责任人。之后,他多次沉到一线调查,几经周折,最后查明了事实真相,认为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件,随即向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领导报告,并受到了领导的较高肯定。

  不久前,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通报了相关职能部门在内厝镇塘头湿地公园项目中推动落实不力问题,时任该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项目经办人被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谈话提醒。

  在第二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叶木勇看来,新单位的工作是非常忙的,同等时间的工作量是以前的数倍,忙起来加班加点误了吃饭是常有的事。“工作虽然重要,但别忘了吃饭”,这既是同事经常提醒他的一句话,也反映出小叶不懈的工作干劲和忘我的拼命精神。一年来,他先后参与办理9起案件,其中办得最艰难的是翔投集团原副总经理李苏飞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投标、变更、审批、验收以及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中受贿索贿的典型案件,该案也是翔安区首起留置案件,社会反响非常强烈。

  “愧对了家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是马克思17岁时高中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的一段名言,也被不少转隶干部所熟知,并深深地影响和感化了他们。

  第一纪检监察室刚成立时,全室同志便第一时间驻点办案。当时,该室转隶干部陈强的小女儿出生还不到一个月。“因为驻点办案,连续好几十天没有回家,老婆快和我翻脸了。一次,小孩误食了一些东西,现在想想还让我害怕。”陈强说,虽然他渴望回家,有时还真的害怕回家。

  同样是长期驻点办案的转隶干部杨武艺,他住在同安老家的母亲有一天不慎摔倒,手腕严重骨折。为了不影响他工作,家人没有告诉他。驻点办案的他对此浑然不知,直到一个星期后邻居打电话来问为什么没有回去探望时,他才知道此事。两个月后,他的父亲被车撞了,导致腰椎骨压缩性骨折。而此时他已驻点办案近3个月,正忙于案件攻坚,一时也脱不开身,只能先打电话联系亲朋帮忙送父亲住院,3天后才抽空去医院探望,但也根本没有时间留下来照顾照顾老人家。每每谈到这些,小杨总是感到很愧疚。

  ……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转隶干部中大部分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个个都是科室的业务骨干,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他们有的刚为人父母,孩子还小;有的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每一个家庭也都有着那么一出出曲折的故事。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中间好多人都没有多少时间陪伴、照顾亲人,在愧疚的同时大家也都能够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积极融入磨合,补齐知识短板,主动勇挑重担,甘于牺牲奉献,这是我们这批转隶干部的鲜明特征。成绩有目共睹,作用不可替代,必须为他们点赞。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中多关心,让大家思想上更合心、工作上更合拍、行动上更合力,更好地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精气神。”翔安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欣慰地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经过一年的融合磨合,流淌着转隶干部新鲜血液的翔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必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迎着新时代的朝阳,迈向新的征程!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