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稿】建发集团:强化建章立制<br>指导提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全会专稿】建发集团:强化建章立制
指导提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1-25 08: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2128

  2018年,厦门建发集团纪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从督促集团党委加强建章立制及制度的执行入手,强化政治担当,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推动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发集团纪委针对本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多为兼职,专业能力不精,对信访和党纪处分案件工作内容的全面性和重点把握不够准确、清晰,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上级纪委要求,整理编制了《信访工作实务手册》和《党纪处分案件实务手册》,用图表、流程、文书范本等形式,指导规范检控类信访事项、党纪处分案件的办理流程和文书要求。

  “两本《实务手册》印制后,我们下发至全集团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平时案头的工作用书。”建发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方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使用,又能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有规章可循,有参照标准。

  不仅如此,建发集团纪委还结合日常案例,对所属各行业集团(公司)纪委工作人员进行逐个环节的帮助指导。对由所属各行业集团(公司)纪委为主调查处理的检控类信访件或党纪处分案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制定调查方案,协助开展调查核实,探讨案件审理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年内信访和党纪处分案件办结率达100%。

  此外,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建发集团纪委积极协助集团党委,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共修订、补充、完善了53项制度。除上述两本《实务手册》之外,建发集团纪委还制定完善了《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工作制度》《关于开展谈话函询相关工作的规定》《规范企业纪委对涉案款物和上交财物的管理和处置办法》《关于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联动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纪律的通知》等有关纪检监察工作和员工廉洁自律方面的13项制度,用制度的形式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为全集团干部员工划出“红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行制度也是对管党治党的考验。2019年,建发集团纪委将继续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制度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让制度真正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入脑入心,形成“防火墙”“高压线”的约束力。(建发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