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稿】特房集团:紧盯重点领域开展监督

【全会专稿】特房集团:紧盯重点领域开展监督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1-24 08: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51773

  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是国有企业监督的重点、难点,2018年以来,厦门特房集团纪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工程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关口前移,深入工程一线进行廉政教育。在对集团20个在建项目工地进行廉政宣传和廉政检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监理、酒店运营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廉政提醒,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廉政风险点,不断提升廉洁从业意识。针对行业关键岗位,组织项目设计管理人员和建设管理人员签订《项目建设廉洁从业承诺书》,引导集团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2018年共签订27份《项目建设廉洁从业承诺书》。

  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集团公司结合“三制”建设,从源头上推进防治腐败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建立、优化多项配套管控制度,修订了《工程建设廉政承诺及备案制度》《招标及物资采购管理办法》《项目施工管控责任手册》,完善工程招标管理,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定集团公司《权限指引》《内部控制手册》,通过施工合同条款明确项目现场代表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权限范围,立足源头防腐,堵塞管理漏洞。

  触觉前伸,加强对异地项目、关键领域的监督。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如工程招投标、工程预结算、异地项目、重点项目等,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完善监管机制。集团纪检监察室会同集团审计、建设管理等部门,深入省重点工程——特房波特曼酒店项目、重要异地项目中澳公司进行实地专项检查,加大对工程招标及物资采购管理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提出检查建议和意见11条。下属工程施工企业特房建工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重大事项采取专项检查抽查,同时对重大事项备案、适时适度参与监督、听取汇报、投诉调查等方式方法实施过程控制和重点环节监督。两年来,特房建工纪检监察部门共监督工程竞标和资产出租开标会约141场,对8个工程项目进行督查,纪检监察部门共反馈问题25项,提出7点工作改进建议。(特房集团纪委)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

?厦门市纪委市定州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