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勤廉故事:心中的清莲

海沧勤廉故事:心中的清莲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2018-12-29 14: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45500

  我是一名公安禁毒干警,工作中常不免与社会“黑暗面”打交道,为警醒自己“近墨者不能黑”,工作之余,我常读些正能量的书籍激励自己。

  近日,我读了《清廉,本色与坚守》《干部从政道德读本——中国经典的启示》等勤廉书籍,深有体会:廉政就是公正廉明的政局、政制、政策和政德的良性结合与辩证统一,是推进我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重要保障之一。

  “廉政”的概念古已有之。其本来的含义与“廉正”相同,“廉”为官德,“政”者“正”也,是指清廉公正的政治。世人都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纯洁无瑕,但又有多少人想成为那株莲花,却深陷泥潭而无法自拔。

  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像热水锅中的饺子,在滚烫的水中浮浮沉沉,或保全清白、完好出水,或沉入水中、残破不全,廉洁清浊只在一瞬间,一瞬间造就不同的人生,身处社会,必临各种现象与是非,静观池中莲,仿佛阅读人生真谛。

  《清廉,本色与坚守》一书列举了不少鲜活的案例,警醒着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增强在工作与生活中抵制腐败的能力。无尽的欲望犹如莲池中的淤泥,深不可测,我们要做的是保持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严于律己,固守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人心之明,明事理,懂得为人之道,以德为先,守本分,与人真诚友善,不做唯利是图的小人,自觉阻隔不良风气,不为追逐个人利益,贪图享受而迷失自我,沉溺权利。清明廉洁方可净化社会的根本,培养高风亮节的社会风气。

  长于淤泥中的莲,“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不显媚态,不为风之摇摆,其心高贵廉洁,不言而喻。以莲花之品性比喻为政之德,像莲花那样保持至清之德,才能涤除尘垢,守住自我,人性端正,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做好表率作用。(作者 何国存)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