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政商关系新生态

泉州:打造政商关系新生态

 来源:福建省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8-11-26 10: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36331

  近日,福建某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某正忙着“招兵买马”、扩大经营。“多亏了政府的灵活高效服务,让我们可以顺利购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据黄某某介绍,今年8月,正是在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主动对接下,采用“带押过户”“容缺预审”等方式迅速为其办好新厂房过户登记和不动产抵押融资登记,避免流动资金断档,解了燃眉之急。

  “贴近服务、主动解难”的背后,是泉州市持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的生动写照。

  今年来,泉州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职责定位,通过规范、引导政商“亲”“清”交往,构建清爽透明的政商关系,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助力全市深化改革、经济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教育引导、培育“亲”“清”意识是关键。对此,泉州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构建风清气正的营商氛围。

  泉州市纪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亲’‘清’政商”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企业家代表、市直机关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宣传片、参加“亲”“清”政商关系专题讲座等方式,牢固树立政商交往“亲”“清”理念;

  南安市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亲清共融促发展·彰显南商新作为》倡议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遵纪守法办企业,做到不碰法律“高压线”,不越道德“警戒线”;

  德化县建设完善“亲”“清”政商文化馆,通过运用“声光电影”数字化科技传播亲清政商文化;

  石狮市针对涉企部门,组建市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将“反腐倡廉教育课堂”搬进一线,现场剖析“以权谋私、钱权交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亲”“清”关系要常态化、长效化,需要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晋江市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集中审批,全市“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1.77%,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南安市通过推动规范涉企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地压缩“弹性空间”,从源头上降低“权力寻租”风险,同时列出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为政商双方定标立规,规范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行为。

  此外,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障各职能部门服务质量,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泉州市纪委驻市国土局纪检组针对不动产登记窗口存在的作风问题,果断“亮剑”,采取明察暗访、现场询问办事群众、内业抽件检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市11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展专项督查,并针对存在问题谈话提醒19人、诫勉1人、通报批评10人、辞退2人;

  丰泽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针对服务窗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出线上意见征集活动,对留言中涉及“四风”问题、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摸排,定期监督,力破“潜规则”“暗操作”;

  永春、惠安等县纪委定州市监察局将服务企业部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列入巡察工作重点内容……

  “良好的政商关系,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的有力保障和促进作用。”泉州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压缩官员和企业“勾肩搭背”、权钱交易的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泉州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