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两个责任”同步绑定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湖里:“两个责任”同步绑定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厦门市纪委定州市监察局网站      作者:      2019-06-17 07:1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86280

  “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推门走进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第一种形态”教育室,一副醒目的廉政警示语便映入眼帘。转过头,另一侧墙上鲜红的党旗和庄严的入党誓词更加抢眼。前不久,在这间刚刚设立不久的“第一种形态”教育室里,湖里区委组织部针对9名干部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敷衍应付、流于形式、对照检查不认真等问题,进行集体谈话教育。

  约谈提醒背后,是压力的加码,更是湖里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不断压实。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委。近年来,湖里区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勇于担当,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2016年11月以来已研究议题61个,同时坚持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半月谈”制度,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步绑定”,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

  在区委常委会常态化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制度的基础上,湖里区委还着眼“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从今年5月起,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热点,在区委常委会上定期播放不同主题的廉政教育短片,抓早抓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区委领导班子“头雁效应”,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湖里区还以谈话函询为抓手,对已有问题线索进行筛选,将违纪问题较轻,拟进行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的问题线索交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由党委(党组)书记与被反映人谈话核实处理。

  “以往党委谈话大多停留在任前谈话、一般工作谈话这些规定性动作,对‘第一种形态’运用实践较少。”湖里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初,江头街道纪工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基层社区存在超发高龄补贴问题,鉴于社区工作人员违纪情节轻微,认错态度较好,街道纪工委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给江头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对5名社区工作人员超发高龄补贴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并现场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党纪党规内容。

  “在谈话过程中,不仅被谈话人受到了教育,党委工作人员也强化了责任意识。”江头街道纪工委书记桂德智介绍,今年以来,江头街道谈话函询共27人,其中党工委谈话就占到22人。

  不仅如此,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还加强推动指导,通过组织谈话函询培训,开展检查和回访等方式,持续推动主体责任谈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此外,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还创新问题专报制度,紧抓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将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审查调查和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专报件形式专报分管区领导,作为开展廉政约谈或谈话提醒的重要内容,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目前已将主体责任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形成4份专报件呈送分管区领导。(湖里区纪委定州市监察局)

  

相关动态

?中共厦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厦门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  13011616